漓渊白

【李承鄞×叶冰裳】 绯有孤烟 (四十三)




*本章有放箭名场面

  



  

  黎苏苏没想到会在这里看见萧凛,他穿了一件红底金绣的披风,长发一丝不苟地束着,像极了幻境里的样子。


  黎苏苏强忍着恐惧,抿了抿嘴,遥遥望着他,不敢和他说话,也不敢转身就跑,最后只是说,“你,你怎么也在这里。”


  萧凛皮笑肉不笑,“有人来造访我家先祖的墓,我怎么能不来。”


  黎苏苏被他藏在阴影里的笑意激起一身白毛汗,往后退了一步,却撞上床架上,痛的眼泪汪汪,“我们,我,我不是故意的。澹台烬中蛊快死了,我们来找聚灵株的。”


  萧凛的情绪看起来好了许多,他点点头,示意黎苏苏跟上,“这里地形繁杂,我先带你出去。”


  黎苏苏本想拒绝,但凭借她自己肯定是出不去,只好咬牙跟上。沉默地走了许久,她终于忍不住没话找话,“我在这里看见醴朝的大祭司了,她说要来这里找一把琴。”


  “嗯?”萧凛顿了顿,“是云妃的“醉游人”吧。”


  黎苏苏不知道什么“醉游人”,摇了摇头,“我不知道叫什么,反正她能亲自下来,肯定是个很重要的东西。”


  萧凛哼笑一声,“拿了也没用,“醉游人”早就哑了,天下无人能再奏响。”


  “为什么啊!”黎苏苏壮着胆子追问,萧凛便道,“这“醉游人”是东陵族特有的藤木所制,只有东陵族的灵力可以催动。自云妃故去,她这一支东陵族血脉便断了,自然无人能奏响啊。”


  黎苏苏了然的点了点头,她到现在才慢慢把注意力分给了周围的环境,而不是只放在面前这个人身上。


  怀康帝的陵墓根本就不是作为陵墓去建造的。或许曾经是,但是在最后几年,设计者将它临时改造成了一个猎杀闯入者的迷宫。


  因此,他们所站着的地方,与其说是墓道,不如说是一条正常的宫殿长廊。不同的是,这座“宫殿”被墙给围上了。


  忽听得远处传来凄厉的叫喊,黎苏苏抱紧胳膊,“那是什么声音啊!”


  萧凛淡淡瞥了一眼她,“他们遇见了很多机关,外界流传那副陵墓地图是假的,他们那边应该已经开始死人了。”


  “他们在陵墓东边,而我们现在在西边,先想办法和他们会和。”萧凛说完,带着在纵横交错的地下通道中转悠了一两个时辰,最后他们来到了一间堆满了金银珠宝的屋子。


  屋子四壁上燃着长明灯,广阔的地下空间中,放置着玉质的棺材,后面的墙壁上挂着一张画像,眉眼和黎苏苏有几分相似。


  “这就是云妃的琴。”萧凛指了指案台上的琴,黎苏苏看过去,只觉得这琴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,她慢慢走过去,鬼使神差的拨弄了一下,零碎的音节自手下流出,然后就一下子愣住了。


  黎苏苏呆滞的看着自己的手,“我弹响了?”


  她正要再弹一次试试,被萧凛抓住手腕,“你,真的是东陵族人。”


  在幻境里的时候,赫连九夜曾称黎苏苏是东陵族人。萧凛起初还没有在意,但现在事实证明黎苏苏真的是东陵族人,他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想,只是因为没有依据无法说出口。


  半晌他松开瑟瑟发抖的黎苏苏,“你最好不要告诉任何人你是东陵族人,万一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,就是死路一条。”


  黎苏苏扯了扯嘴角,心道还有谁比你还别有用心啊。她正要开口反驳几句,就听萧凛低喝道,“别说话,有人来了。”

  




  对面的通道闪起浅黄色的光,一对陌生的男女向着他们这边走过来,意外的是他们旁边跟着米罗。


  “咦,又是你啊小朋友!”米罗看见黎苏苏便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,萧凛刚才听见米罗哄骗黎苏苏的经过,对她印象不算太好,他本身又是个不假辞色的人,面无表情地问,“顾国公,赵小姐,还有米罗祭司,你们又怎么在这里。”


  顾剑摊开手,“啊,听说有人要开怀康帝的墓,我一时兴起便也想来凑个热闹。”


  萧凛知道顾剑没有说实话,但现在双方力量悬殊,他不能不明不白的死在这里,于是开口道,“我手里的地图才是真的,只有和我合作,你们才能平平安安出去。”


  “可以。”顾剑答应的很爽快,萧凛却还是没有放下警惕。顾剑绝对看他不顺眼,就算因为利益重合暂时不会动他,但是一有机会,绝对会毫不留情地捅他刀子。


  但他这个时候没办法不和顾剑结盟。这个时候萧凛就恨上了澹台烬,觉得澹台烬若是早说,他派几个人给澹台烬领路就行,和至于亲自来犯险。


  “哎,你手里这个是不是“醉游人”,你能不能给我?我拿西州的秘蛊和你换!”米罗走过去摸了一把琴弦,并没有发出声音,她沮丧道,“啊,真的没有声音啊!”


  赵瑟瑟也没了兴致,拉拉顾剑袖子,“这里好热,我们快点上去吧。”


  顾剑握住她的手,“这就走。”

  

  




  澹台烬在一间屋子里看见了一尊铜像,便是怀康帝萧千岐。铜像双手之间,有橙色和赤色的光芒相互交织,正在缓缓闪动。


  聚灵株就在这里。整株聚灵株被橙色的温暖光芒包裹着,悬浮在萧千岐那座青铜雕像的双手之间,为这位数千年前的英雄添了一抹亮彩。


  他正要伸手,就听见不远处响起细碎的怪声,澹台烬下意识一躲,一具铠甲骷髅挥着一把半米来长的单手斧,呼一下劈在他原本站立的那个位置。


  左边脸颊忽然丝丝发麻,一股凉意冲入脑海。澹台烬不假思索,手掌在地面上重重一撑,旋身而起,避开又斩向自己腹部的斧头。


  不过好在这骷髅也没什么招式,就是最粗笨的平砍和直砍,澹台烬躲避着骷髅的攻击,绕到背后手臂顺势一挥,切飞了骷髅头。


  他喘着气,侧头看了一眼红衣祭司。红衣祭司则拿起聚灵株走了过来,轻轻一翻手,把那团橙色的光芒从灵草上剥离出来,然后打入澹台烬的眉心。


  澹台烬只觉得头似乎是裂开了一般,他浑身冷汗淋漓,半晌浑身一轻,一只金色的飞蛾从额头飞出来,落在地面上扑腾几下就没了气息。


  澹台烬调息了一会儿自己,直接让廿白羽拆开了土墙。他钻出墓道的那一刻,直接愣住了。

  



  李承鄞骑在高头大马上,唇角微勾,声音带着笑,“萧凛说有人擅自打开他先祖的陵寝,我答应他过来帮忙抓人,居然还真的找到罪魁祸首了。”


  澹台烬的兵马都在陵寝正门,他此时实在是孤立无援。稳了稳心神,他目光沉沉望了李承鄞一会儿,抽出剑来,“你要和我动手。”


  “不不不,我怎么能和你动手呢。”李承鄞说着偏头看了一眼山坡亭子里的叶冰裳,澹台烬见状嗤笑一声,“虚伪。”


  他说着祭出了神魂内的蛟龙,只见天空忽有雷电‘噼啪’作响,顷刻间,一条张牙舞爪的蛟龙从他背后跃出。那蛟龙仰天长啸,竟是令人心神震荡,皮肤阵阵发麻。


  另一边清浅反手荡出一道刀芒,刀锋之上燃起了青焰,那青焰一望便觉心神被狠狠灼伤,世间仿佛没有任何一种力量,敢与之硬撼。


  青焰触到蛟龙,发出了极其刺耳的尖利声音,旋即,蛟龙连挣扎的姿态都来不及做出,便被一破为二。


  焰刃直斩而下,澹台烬只来得及横起了手中的剑挡在刀锋之前,便被震得后退了几步,紧接着喉头一甜,鲜血从口中喷涌而出。


  蛟龙是他一半神魂所化,如今被斩,他元气大伤,只怕今日必死无疑,澹台烬不甘的闭上了眼睛。


  就在清浅轻飘飘地扬起了手中的刀,对准澹台烬脖颈的时候,忽有一道剑意,自几步外击来。


  那一瞬间,谁都来不及作出任何反应,澹台烬忽然感受到滚烫的血飞溅在他脸上,他抬起麻木的眼睛,望向身前,便看见方才攻击他的女子已经被剑气贯穿,然后慢慢倒在了地上。


  与此同时,一道天雷自头顶高空落下,夺走了这一方天地之间的所有光芒,所有人眼前一片雪白,一时之间,谁也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。


  耳旁,是短暂失聪的锐利嗡鸣。黎苏苏口中鲜血狂涌,软软跪在地上,“对不起……我,不是故意的……”


  她感觉风吹进了胸腔,满腹脏腑都发出了剧烈的刺痛。她在紧要关头第二次动用了自己的本命剑,只想救人,不想杀人的。


  就在所有人都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,澹台烬冲过去扛起黎苏苏,翻身上马狂奔而去。


  李承鄞深吸一口气,抬手挥了挥,“裴照,放箭。”


  一排排箭雨如蝗虫一般率先扑向那道飞速远去的身影。箭雨之下,澹台烬已调整好了身姿,单手挽着缰绳,将绵软的黎苏苏圈在身前,另一只手斜斜护着她的肩和胸腹。


  “真是个蠢货。”他看了一眼黎苏苏,叹了口气,“这次,算我欠你一条命。”

  

  

  


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清浅是九命猫,她会复活的。


黎苏苏这里属于“神”杀了“神”,所以她会被天道惩罚。


澹台烬这里算是立flag,最后真的还了黎苏苏。











评论(68)

热度(29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