漓渊白

【知否】 执玉伴兰 (八十三)


  

  

 顾家乌云缠绕,外头却还是艳阳天。康春浅最近生意越来越好,在樊楼大摆筵席和铺子里的伙计们庆祝,热热闹闹一整天,晚上回家的时候看见盛长柏坐在她房里发呆,心里升起一股厌恶,但因为今天实在是心情好,便主动问他,“这又怎么了?今天不是带着老太太去你六妹妹那边探望团哥儿吗?难不成还吵起来了?”

  

  “没有。”盛长柏闷闷的答了,把手中已经凉了的茶盏放在桌上,叹了口气,“今日早朝,徐成昀不愿和我说话,见我避如蛇蝎。”

  

  康春浅轻笑一声,讥讽的挑了挑眉,“这不是理所应当的事吗,我们和徐家本就断义了。”

  

  “皇后入宫在即,徐家又远在河东,他们就一点都不想收拢些京城的势力吗?”长柏皱着眉,脸上满是气恼。

  

  康春浅毫不在意的垂下眼喝了一口茶,淡淡道,“这说明人家就是入宫当皇后的,没一点歪心思。”

  

  盛长柏气的不轻,迁怒起盛纮来,“父亲只会说让我想办法振兴盛家,若是没祖母那一档子事,我们和徐家何至于此?何况背后揭人短本就不是君子所为!”

  

  康春浅听着他的话,就想起来之前盛纮总是明里暗里说三弟长枫比长柏聪慧敏捷,起初长柏还分辨一二,说长枫的机遇大部分都是用金钱投机钻营来的,他不屑于此道,自然不如三弟。但盛纮却说长柏生性愚钝不懂变通,若不是勤勉,凭借这等天资能中举都是祖宗显灵。

  

  康春浅便也对着长柏道,“我看三弟是个有本事的,你要不然等着他回来再说吧,省得你办不好回来还自己生闷气。”

  

  长柏登时一口气差点上不来。他如今最听不得别人说他比不得长枫,只是看着康春浅认真的脸,又不知道该说什么,便自己换了个话题,“团哥儿最近精神状态很不好,不肯喝药,总是摔碗。”

  

  康春浅点点头,“这也很正常,谁让你六妹妹只顾着给圆哥儿娶妻呢?当大哥的刚刚病倒,他们就明晃晃扶持二弟,团哥儿向来得父母看中,自然会生气。”

  

  长柏便又叹气,“圆哥儿和杨家姑娘,还有沈家姑娘都是陛下一个时间赐婚的,如今沈家姑娘都已经北上嫁人了,圆哥儿那边怎么好再拖延时间!”

  

  康春浅抬起头,似笑非笑,“那你们就不要对团哥儿生气有意见。”

  

  长柏许久没有说话,也不知道是不是听进去了。

  

  方才去顾家的时候,长柏一行人没见到圆哥儿,因为圆哥儿去和杨家的大公子喝了一顿酒。

  

  他回来的时候,一进门就看见明兰不太高兴的样子,“你怎么这么久才回来,还喝了这么多的酒,和杨家人见面,也不知道提前来和我们说一声!”

  

  顾悯笑了笑。他就是故意不报信的,孝子贤孙做久了,已经不耐烦了。反正在母亲心里,谁都比他重要,不管出了什么错漏,一应也都是他的不是。  

  

  不过他暂且不想这么早得罪自己这个偏心的母亲,还是好脾气的敷衍道,“母亲别动怒,今日真是凑巧了碰上杨大公子,他想寻我问一问成亲的琐事,索性就去了樊楼。我想着只是舅兄和妹夫喝个酒,又不是上外头做什么去,没赶得及回来报信,母亲应当也不会怪罪的。”

  

  明兰瞥了顾悯一眼,自己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,“也罢,两个孩子,能聊出来什么。”

  

  顾悯却是弯身道,“杨大公子同我说,杨姑娘过门拜父母的时候,也是要随着大姐姐拜余氏夫人的。”

  

  “什么!”明兰一巴掌拍在桌子上,“杨家怎么能这般!”

  

  顾悯抬起头,目光平静的诉说,“杨家说余氏夫人是原配正室,论礼应该如此。他们还说母亲昔年也是拜的秦氏夫人的牌位,并没有拜后来的小秦氏夫人,想来一定会理解的。”

  

  明兰被他说得窒住了口,昔年她和顾庭烨成亲,为了拜白氏夫人,只能委屈自己先拜了一回大秦氏,但之后可是死活没拜小秦氏的。那个时候小秦氏丢了那么大的人,她还当是笑话,现在自己也成笑话了。

  

  她许久没说话,顾悯便道,“母亲,杨家那边……毕竟不好得罪。您就当是为了儿子,委屈这一次吧。”

  

  “你下去吧。”明兰没说答应,也没说不答应,她看着顾悯走远,顺手抄起香几上的花瓶掷在地上砸了个粉碎,咬牙切齿的喊着嘉诚县主的名字,“赵月芙!你这个贱人!”

  

  一声骤响吓了丹橘和小桃一跳,紧接着就看见明兰又气又恨的捶着木榻,表情扭曲,“昔年你压着我,现在想让你女儿也压着我,门儿都没有!”

    

  

  

  端午节后,帝后大婚,杨家二女一同出嫁。

  

  杨姮进门的第二天,墨兰她们早早就去了正院等着新妇来请安。严氏这些年又是接连夭折了两个儿子,算上之前的,她已经没了四个儿子,如今也歇了生育的心,打扮的低调了许多,见墨兰看过来,还朝着她友好的笑了一下。

  

  墨兰不知道严氏是如何想的,愣了一下,也友好的回了个微笑,正准备说一些关心的话,就看见新妇进来了。

  

  杨姮生着一张白皙的鹅蛋脸,五官柔和,一双眼睛闪着少女和妇人之间的灵动,十分讨人喜爱。

  

  她恭恭敬敬的和夫婿梁渊下拜,然后起身,把带来的礼物一一呈上,“儿媳初次拜见各位长辈,略备薄礼一份孝敬。”

  

  墨兰拿到手里的是两把缂丝玉柄团扇,两个女儿是一人一只银丝樱桃笼。她笑着收下后,让身边的忍冬递过去一个托盘,里面是一方端溪紫石砚。墨兰依稀记得,杨姮喜欢文墨,曾经许多次说起自己想寻这个砚台。

  

  杨姮接过来看了一眼,见是自己一直想要的,对墨兰的笑容多了几分感动,“此等砚台属实难得,多谢夫人了。”

  

  墨兰便安抚她,“这是我的一点心意,二少奶奶喜欢便好。”

  

  杨姮福了福身,就随着梁渊落座,和这些人说起话来了。墨兰她们是端午节过来的,最近还要再住上几日,一同用过早膳后,墨兰带着两个女儿先去厢房休息。

  

  路上的时候,梁渶忽而问,“小娘,你嫁人的时候是不是也穿着红色的衣裳,也要父亲来揭盖头,然后第二天大家一起说话。”

  

  牵着梁渶的墨兰闻言脚步一顿,她恍恍惚惚想起来自己前世和梁晗成婚的时候,忙忙碌碌的都忘了发生了什么,直到第二天敬茶都没反应过来。

  

  她想着想着就笑了出来,然后被梁渶轻轻扯了一下,“小娘?”

  

  墨兰的笑容慢慢淡了,看向梁渶的目光有些低落,语气也很轻,“没有,小娘还不算嫁给你父亲呢。”

  

  梁渶不懂其中的意义,笑盈盈道,“那小娘和父亲要快快努力。”

  

  墨兰揉了揉梁渶的头,没再说什么。她拉着两个女儿进去房间,准备继续给她们念诗,但梁渶却兴致冲冲的抱着墨兰的胳膊,要说这几日的见闻,“我昨天见到一个叫文宁儿的姑娘,因为穿得不太好就被别的姑娘们嘲笑了,我觉得她可怜就替她说了几句话,然后来了好多夫人说我小题大做,那个文宁儿的母亲就把那些夫人都讽刺了一遍,然后把我和文宁儿都带走吃点心去了。我没吃她给的点心,我说小娘不让我吃陌生人的东西,不过她也没生气,和我说她是翰林夫人,叫盛如兰,让我下次再遇到讨厌的人就来找她,她帮我骂走。”

  

  墨兰闻言愣了愣,柔声问,“那渶姐儿喜欢她们吗?”

  

  梁渶点点头,墨兰便叹了口气,让忍冬去备一份礼送去文家。

  

  忍冬去的时候,如兰正在应付几个妾室之间的争风吃醋,一屋子吵吵嚷嚷的让主母做主,看见忍冬过来才安静下来。

  

  “贵府的大姑娘和我们大姑娘很是投缘,这是我们夫人一点心意。”忍冬说完奉上礼物,“我们夫人身子不好,就不来拜访了,希望您别介意。”

  

  如兰有些惊讶,她不觉得那天帮梁渶说话是什么大事,何况本来也是梁渶先帮了她的女儿。

  

  “你们夫人客气了,一点小事而已。”如兰起身和忍冬客套了几句,送走她以后,看着桌上桌上整整齐齐放着二十只点螺钿黑漆盒子,有玛瑙宝镜,玳瑁梳子,绒花金钗,熏香药材,还有些蜜饯糕点,无一不精致。

  

  “送去给宁儿吧。”她让喜鹊全部拿走,“这是梁大姑娘给她的。”

  

  

  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严氏的孩子生不下来是三姐的意思,这涉及到三姐和庆昌公主的交易,多的不剧透,后面都会写到。

  

墨兰和如兰不会好的,但是两个孩子挺好,属于是这两姐妹达不到的亲密关系。这俩背后还得碎碎念女儿几句“你怎么就和那个讨厌鬼的女儿玩那么好呢”!

    

彩蛋继续if线,不算重生的墨兰和重生的梁晗的故事,算开挂爽文吧。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79)

热度(14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