漓渊白

【李承鄞×叶冰裳】 绯有孤烟 (四十六)





    天明时,裴照护送着易如向着渭阳行宫出发了。澹台烬将大婚定在今日,帖子老早就送到了各州各郡,是以今日渭阳行宫必定人满为患。


  “易如,裴照去什么地方了?”米罗坐在车里帮易如梳妆。易如今日按着景国的习俗,穿着金线刺绣的红黑两色庄重婚服,裙角缀着金线流苏和小铃铛,头上金饰呈凤凰状,坠这华丽繁复的凤凰尾羽。


  “你和裴照,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要好的?”易如想侧过头,被米罗按住又转了回去,她圈起手来咳了咳,“有吗,我只是怕出什么事。”


  易如狐疑的从镜子里看米罗,米罗便撇嘴道,“澹台烬废黜发妻另来娶你,虽然是因为他不好,可世人不会只骂他一个。而且这种事说小了是男人变心,说大了是侮辱盛国,万一萧凛一个想不开攻打过来,我们这些人也挡不住啊。”


  一想这件事,易如不禁又有些头大。叶夕雾对澹台烬的感情毋庸置疑,几次三番为了他险些搭上命,可是澹台烬却根本没在意过叶夕雾。就因为一个大凶,说废黜就废黜了,真是太凉薄了。


  设身处地的想一想,若澹台烬也这样对自己,她定是会杀了他的。这般想着,易如已经看见渭阳行宫的城楼了,黑石大城中,红黑二色交相辉映,一望便知要办的是喜宴。


  米罗搀着易如,优雅地踏下了马车。正前方,澹台烬已亲自迎了出来。


  他的气色看起来好极了,大步流星迎向易如,距离一丈时,重重站定,脸上浮起了欣喜的笑容。澹台烬眸光意味深长,似有许多许多的话想要对易如说,但最后只是靠近两步握住她的手,“走吧。”


  而在两个人没注意到的地方,一个打扮低调的侍女匆匆自廊下绕过,钻进假山便没了影子。





  黎苏苏从昨晚知道澹台烬会在今日娶易如之后,就开始计划着逃出渭阳行宫。一想着能马上见到亲人,黎苏苏激动的脸颊上都带着一层薄淡的胭脂色。


  为了方便伪装,她特地端了一个茶盘,过路的巡卫看她端着茶盘且神情自然,都以为是寻常侍女,没有注意她。


  等遇到了两个岔道口时,黎苏苏不知道该如何判断方向,一时间茫然的站在路中央不知所措。


  就在此时,在她身后右侧的月洞门里,走来一个戴着行宫玉牌的紫衣宫女,正揣着手快步向她这个方向靠近。


  黎苏苏见机上前,屈膝一礼,道,“这位姐姐,方才有巡逻的大人让我送茶去后门那边,你知道往那边走吗?”


  紫衣宫女看着她沉默了一下,目光有些古怪,继而指了指身后,“在那红色屋顶的房子后面。”


  “多谢姐姐。”黎苏苏松了口气,往前走了五六步,却忽然觉得可疑。一个宫女,一个内宫的宫女,指路为什么用“那红色屋顶的房子”,而不是像幽兰殿这种具体的殿阁名称?


  她猛然回过头,恰好此时,那紫衣宫女也回过头,正巧和黎苏苏怀疑的视线对上。


   四目相对,黎苏苏瞬间明白了,对方也是个想要逃跑的。如此心意相通之下,黎苏苏看出来那紫衣宫女的修为显然高上一筹,在她动手之前就高举双手,“你打我我就叫了,我嗓门还挺大的。”


  紫衣宫女身形幻影般闪现至她身前,狠毒地抓向她的脖颈,“你没有叫的机会。”


    “你确定?”黎苏苏弯起嘴角,紫衣宫女的手登时停住了,视线落在她手上已经燃起的爆炎符上。


  “算你狠!”紫衣宫女看了看左右,一把将黎苏苏拽进了旁边的假山后面,咬牙切齿地看着她,“心思挺缜密啊,你是不是早就察觉了澹台烬害死清宇又害死叶家人,所以也要混出去逃跑的吧。”


  “什么?”黎苏苏脑袋瞬间嗡嗡响,她反手抓住紫衣宫女,“澹台烬都做什么了!你到底是谁!”


  紫衣宫女“啧”了一声,一抹脸,面上露出真容,正是翩然。她上上下下打量了黎苏苏一阵,眼里露出些狐疑,“你什么都不知道?”


  翩然踌躇了片刻,拍了拍黎苏苏的肩,“你先做好心理准备。你昏迷的日子里,澹台烬因为节节败退,动用了夷月族的秘术,让死去的人在夜晚复生。但那些“复生”的人并不是活人,而是见人就咬的怪物。那些怪物以攻击血亲为先,因为清宇是叶家人,在前几日攻城的时候,误杀了叶家的人……”


  这一句宛如重锤般砸在黎苏苏心头,她瞬间失去了理智,尖声道,“也就是说,澹台烬把我弟弟变成了怪物,又让我弟弟杀了我全家!”


  她指甲掐进手心,一丝丝赤红的鲜血顺着指尖滑落,黎苏苏此刻眼中已满是杀念,“我要去杀了他!”


  “你别冲动!”翩然拉住她,压低声音,“只凭你我力量薄弱,这件事要从长计议。我晚上要去送布防图给萧凛,你要不要和我一起走!”

  

  




  与此同时,李承鄞和叶冰裳率军攻进澹台烬所在的未州境内,走的是北线,一路势如破竹,直逼渭阳行宫。


  澹台明朗率军从南线合围,双方在未州洛梁城下碰了头。数日未见,澹台明朗比之前明显开朗许多,头发整整齐齐束好,更显英雄气概。


  “我的人传来消息,萧凛已抵达未州东境,看着模样是要从临安城攻入渭阳。”李承鄞指着地图示意众人看,澹台明朗神色微凛,“那便耽搁不得了,趁着澹台烬和萧凛对上,我们速速点兵先前往云溪谷,在他回军之时伏击他。”


  “不。”李承鄞摇了摇头,指了指临安城和云溪谷中间的一座渡口,“先去这里杀了廿白羽,给萧凛和澹台烬之间再加一把火。”


  澹台明朗怔了一怔,不禁感慨道,“李承鄞,你当真是心思缜密。希望此生不用与你为敌。”


  李承鄞和澹台明朗对视一眼,皆垂眸笑了起来。远处叶冰裳正在和符玉小声说话,不知道符玉说了什么,叶冰裳捂着嘴笑得十分欢快。


  “我和符玉到底在幻境中做过一月兄妹。”李承鄞挑了挑眉,“希望醴国和景国永结和睦。”

  




  天色暗了下来,他们一行人从一处一线天断崖上跃过,落进一片松柏林。穿出松柏林后,是一片难得的开阔地,一条平坦的山路通向渭阳行宫的方向。


  廿白羽今日奉命押送粮草去临安,显然澹台烬早已知道萧凛会从临安攻入渭阳行宫,准备先下手为强。


  山路两侧偶尔能看到一点黑甲反射的光,那便是埋伏在两侧准备打廿白羽一个措手不及的李承鄞等人。


  等到廿白羽押着粮草经过的时候,他们便会率着骑兵猝然杀出,廿白羽他们带着沉重的装备,又是步兵遇骑兵,必定得吃一个大亏。


  叶冰裳和符玉站在山坡上,从这里往下望,整个战场一览无遗。李承鄞和澹台明朗从两边侧翼向廿白羽包抄而去,左右两边是符玉和叶冰裳,她们布下阵法堵住廿白羽最后的退路。


  廿白羽发现大事不妙,终于开始尝试突围,然而已经来不及了。两队骑兵飞快地向着中间合围,将最后的挣扎尽数碾平。


  “澹台明朗!”廿白羽愤恨的咬着牙,举着刀朝澹台明朗而去,两道势若万钧的身影,重重轰撞在一处,廿白羽当即喷血倒飞出去。


  廿白羽听见自己脊骨断裂的碎响,他瘫在地上因为疼痛而不住挣扎。澹台明朗慢慢蹲去他身前,拿出一张传讯符,“现在,用他去联络澹台烬,我就让你毫无痛苦的去死。”


  “休想。”廿白羽惨然一笑,“想折磨我,随你。想利用我,让我们陛下去攻打萧凛两败俱伤,不可能。”


  “哦?”澹台明朗笑了笑,看向不远处的黑色兜帽女人,“玛尔其玛,就交给你了。”


  红衣祭司脱下兜帽,露出那张慈眉善目的脸。廿白羽忽而就激动起来,他一边喘息一边咳嗽,“是你,玛尔其玛!是你!原来你才是卧底!”


  红衣祭司挑了挑眉,慢慢弯下腰,眸中似有暗星缓缓旋转,声音轻若耳语,“告诉澹台烬,萧凛杀你。”


  这般说着,她接过传讯符点燃,贴近廿白羽。廿白羽视线涣散,茫然的张了张嘴,“萧凛……杀我……”


  说罢,廿白羽仿佛心愿了却一般,挣了挣,永远闭上了眼睛。他已无力再去思考,这句话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。

 

  


  踏入宫殿大门,澹台烬松开了攥在易如腕部的手,然后返过身,慢慢关上了殿门。


  易如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,只觉这殿中静得叫人心头发毛。她不怕澹台烬,不怕他对她做出任何事情,但他此刻的状态显然有些不正常,她能感觉到他的心跳一直是乱的,身体一直是冰冷的。


  阖上殿门之后,他有好一会儿一动也没动,就那么站在那里,静静的望着易如。澹台烬很少穿红色,在这光线略显昏暗的大殿中,发出点点温暖的微光。


  他的身体没有任何起伏,仿佛连呼吸都停止了。


  “阿烬。”易如轻轻唤了他一声,澹台烬这才两步走到她的面前,将她打横抱向内殿。云榻清清冷冷,窗户紧闭,殿中一片昏暗。他半点没有要燃烛的意思,把她平平放在云榻上之后,轻轻在她额头上吻了一下,“萧凛杀了廿白羽,我必须要去临安。”


  黑暗中,他的眼睛像是两颗燃着暗火的星星,“你先休息,我很快回来。”


  “嗯。”易如望着他,抓着他的胳膊坐了起来,轻轻抱住他。澹台烬把她的身体整个揽进了怀里,露出一个幸福的笑容,“我今天好开心。”


  这是彻底敞开了胸怀的实话,不掺杂欲望的爱意,抛却了一切烦恼,和心爱的人在一起的喜悦。


  易如重重闭了闭眼,像叹息般,轻轻吐出三个字,“我也是。”

  

  

  



  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

我记得小枫的西州名字是玛尔其玛。小枫是真的有点东西的,她会用蛊,还会催眠。

  

虽然但是,还是多说一句,凛子哥下线倒计时。



烬子:我今天好开心。


易如:我也是。









评论(68)

热度(28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